自性就像萬花筒

 

「有根本之有字,至關切要」,這句話是黃念老的。這句話至關切要在哪裡?它恢復了我們的信心,恢復什麼信心?恢復我們這一生成佛的信心,我有根本、我有本性、我有佛性,怎麼不能作佛?我本性裡頭有圓滿的智慧,有圓滿的德能,有圓滿的相好,樣樣不缺。而且這些相好無量無邊無數無盡,這是什麼緣故?自性裡什麼沒有,為什麼會產生現象這麼多?我初遇到的時候想不通,想了很久,以後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,你看就那麼幾片,你去轉,你天天去轉,找不到一個相同的圖案,這不就出生無盡嗎?從這個地方顯示出出生無盡,讓我們不再懷疑。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,而裡面就是幾張畫片。空不講,因為空它裡面沒有東西,我們單講有,有什麼東西?前面我們所說的,有仁義禮智信,這是好的;不好的是什麼東西?貪瞋痴慢疑。都混雜在這裡,就自己在轉,轉出無量無邊、無數無盡的境界。這是什麼?這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,唯識所變,識變的,性裡頭沒有。性能生能現,是自然的,識在轉變的時候,不自然了。覺悟了,不自然也都回歸到自然,好,妙極了;迷了的時候,把自然就變成不自然的,扭曲了。所以有根本那個「有」字我們要承認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O一集)2011/7/18 檔名:02-039-05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南無阿彌陀佛

   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