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契機宜,禮義都合,哪裡會有衝突!

 

所以菩薩,「善契機宜,禮義都合」,這八個字非常非常重要,特別是在現在這個社會,要推動聖賢教育、佛陀教育,這八個字要緊。我們的教學一定適合於這個社會一般大眾,他就歡喜,他願意接受。佛教的教學最了不起的,它恆順眾生,它不固執,不是說我一定要怎樣,不是這樣的,所以他的心量非常之大。你看到中國,他完全用中國這個社會的風俗習慣,如果他要執著一定要用印度那個方式,中國人不能接受。頭一個,托缽在中國就不能實行,中國托缽是叫化子。印度這些法師到中國來都是帝王的老師,帝王都皈依,跟他學習,哪有皇帝的老師出去要飯,這成什麼話,這在中國決定行不通的。所以必須有建築的宮殿,一切皇家來供養,生活跟皇帝一樣,你要不隨順,在中國行不通。所以衣服完全換成中國服裝,印度的服裝就變成我這披衣了,變成表示一點,在講經、法會典禮當中,這是禮服,就披一下,除這個,全是中國服裝。我們裡面穿的海青是漢朝服裝,普通穿的這些長褂、小褂是明朝服裝,都跟世俗融成一片,這個才好辦。

 

所以基督教、天主教也是唐朝時候傳到中國來的,它就興不起來。什麼原因?他一定要蓋他那個樣子的教堂,一定要穿那個服裝,人家一看,這是外國的,中國人就不喜歡了。出家人,佛學,一到中國就變成中國一樣的,他就喜歡了。所以基督教如果像佛教一樣的那種包容,我相信它不會輸給佛教。所以說一般宗教是保守的,佛教是開放的,一絲毫執著都沒有,所以很容易跟人相處。你看佛,到任何宗教,他們供的神,佛不排斥他,佛對他們尊敬,他們的教徒都歡喜,佛敬我們的神。而且佛在講經的時候,他這個神代表什麼,把意思都說出來了,大家明白了,那個宗教也就變成佛教了。覺悟,不迷信,本來是迷信的,現在告訴你,不迷信了,它表法,用表法把他統統都帶上智慧,破迷開悟。

 

諸位知道藏傳的密宗裡面神很多,那神從哪裡來?都是古印度他們宗教所崇拜的神,佛不反對,統統進來,到佛門去都做了明王,都做了護法,都變成佛教,都變成菩薩,你看皆大歡喜。這是真實智慧,這是真實利益,善巧方便到極處。我不排斥你,用中國話講,同化你。它最高指導原則就是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個神是眾生,既是眾生,本來是佛。這是最高的一個思想指導原則,沒有任何排斥的。所以不管什麼族群,不管什麼宗教,碰到佛,就變成一家人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宗教?古時候交通不方便,沒有資訊,人與人之間許許多多老死不相往來。我們小時候,十歲以前,農村裡頭確確實實有老農夫在老家一生都沒有進過城,城市也不過五、六十里,走路一天,都沒去過,他所熟悉的就是幾個村莊,他一生就老死不相往來。這樣一種安定生活裡頭,佛要教化眾生就要分身。所以在不同的族群,在不同的文化,不同生活習慣,他一定要現當地的身,在那個地方建立教學的中心,建立一個教派,符合他們的文化。

 

其實我們把世界上所有這些大宗教,主要宗教經典拿來一看,百分之八十相同,不同的大概百分之二十。那是什麼?生活習慣不相同,文化背景不相同,那些地方不一樣。我們所修學的方向相同,目標相同,勸善規過相同。所以宗教是可以團結的,應該要團結。現在交通方便,資訊發達,宗教變成一家了。宗教團結,宗教給人的信心,宗教給人道德倫理的觀念,第一個好處,身心健康,家庭幸福,社會和諧,這就是好處,馬上就能得到。如果每個人要是搞獨立的話,鬥爭、衝突、戰爭,帶來的是災禍,是錯誤的,任何一個神聖都不願意看到這些事情,所以禮義就非常重要,我們不能不了解。所以在今天我們修學,真正的佛弟子,除了學習佛經之外,要不要學習其他宗教經典?要,要把所有宗教都看成是佛菩薩的化身。就像日本老和尚中村康隆,可惜他老人家走了,前年走的,走了好像三、四年,走的時候一百零三歲。

 

我以前每次到日本一定去看他,他非常歡喜我。我第一次跟他見面他一百歲,他告訴我,全世界宗教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說得好!我離開的時候,他的徒弟送我,送我到大門口,告訴我,他說我們的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講過這個話,他怎麼會跟你講這個話?我說我在世界上聯絡各個宗教,這句話對我來講太重要了,這就是要我們以平等心看待一切宗教,全是觀世音菩薩,應以什麼身得度現什麼身,好,真好!哪裡會有衝突!現在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九八集)2011/7/17 檔名:02-039-049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南無阿彌陀佛

   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