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是活的,弘法要契機契理

 

菩薩稱仁者,稱仁者是我們中國佛門對菩薩的通稱,那是尊敬的稱呼。仁者下頭有無敵,敵就是冤對、對敵,無敵,沒有,沒有敵對的。換句話說,菩薩絕對沒有跟人對立的,有對立的心,對立的念頭,他不是菩薩,菩薩絕對沒有。他跟我對立,他是凡夫,他不知道。我現在不跟人對立,是我學佛明白了,我怎麼能跟人家對立?所有一切對立都產生於誤會。怎麼誤會?平常不往來,不往來就容易產生誤會。常常往來,常常交往,彼此都了解,好朋友了,怎麼會對立?不往來,愈猜愈訛,愈猜就愈錯,就造成很深的誤會。很深的誤會在那一邊,不在我這邊,我這邊完全沒有。所以我這邊恭敬他,我這邊是天天把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,暗中保佑他。有效!他大的災難變成小的災難,小災難就化沒有了,真有效。他什麼時候會感恩?他覺悟了就感恩。迷的時候不知道,不知道,不能不照顧,要照顧到底。不照顧,他有災難,我們能忍心讓他受災難嗎?不可以。所以他不往來。

 

我們每天早晚兩堂課都迴向,從來沒有一天中斷,我們照顧到了。到我們的講堂來參觀的人,到攝影棚來看的人,都看到了。現代的人不孝父母,不尊重老師,我們把父母、老師的照片放得大大的,掛在講堂,掛在佛堂。這是什麼?放光,放什麼光?孝親、尊師,希望把這些迷暗的人,讓他覺悟起來。佛法是活的,弘法要契機契理,要知道眾生病在什麼地方,應病與藥,藥到病除,這個佛法對社會、對眾生真有好處,真有利益。所以這些我們讀這個經一定要明瞭,要明瞭,我們要真做。今天這個世界這樣的亂,不要怪他,怪我沒有做好,人人都能夠反求諸己,這世界有救,眾生有救,災難也有救,不在別人,全在自己。這個事情推給別人,那就沒救了,自己直下承當就有救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九一集)2011/7/12 檔名:02-039-04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南無阿彌陀佛

   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