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成見才能隨緣

 

須陀洹要放下五大類的見惑,你們試試看,第一個放下身見,不再執著身是我,這個事情容易嗎?幾個人能放下?我們不要去問別人問自己,真能放下嗎?說得容易,做的太難了!起心動念還不都是為我?為我就是凡夫。真正把身見放下了,那個人是大公無私。所以我們想想真難。第二個邊見,邊見今天所講的對立,能放下嗎?能不跟人對立嗎?能不跟事對立嗎?能不跟一切萬物對立嗎?我、你、他就是對立。邊見放下了,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,小乘也不容易。第三個就是放下成見,成見是什麼?是以自己為主的見解,我認為是對的、我認為是是的,主觀觀念。在佛法分因分果,因上的主觀觀念叫戒取見,果上的主觀觀念叫見取見,這兩種都是成見。放下成見才能隨緣、才有智慧,佛家講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他沒有成見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一八集)2011/5/18 檔名:02-039-04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