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去年十一月接受斯里蘭卡總統的邀請,做了九天訪問。九天當中我跟總統見面四次,每一次時間都超過一個小時。第一次見面,到達那個地方,晚上請我吃晚飯,有個晚宴,我們談了三個多小時。九天訪問令我感到非常驚訝,之前我對於佛教能不能再復興沒有信心,仔細看到之後,我的信心生起來了,他們全國的人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在生活當中。這次時間長,我看了四個學校,小學、中學。我走進他們的教室,讓我第一個感觸,我回到了抗戰時期,抗戰時期我念小學、念初中,跟現在斯里蘭卡的狀況完全相同,我回到六十多年前。

像我這樣的年齡,我說這個話大家能夠體會到,那時候的社會很可愛,人與人當中沒有猜忌,從來沒有想到這個社會上有壞人,沒想過。學生生活雖然不富裕,快樂、幸福,學習非常認真、專注,對老師有禮貌。老師給我做報告,告訴我們,他們的學生在家庭裡面,早晚都還學習著古禮。早晨跟父母請安要磕頭的,要行接足禮,磕頭手摸到父母的腳,接足禮;到學校見到老師要行接足禮,這個現在看不到了。

我看到這兩條,佛法復興有可能,這個地區真正能保持,再把大乘在這裡發揚光大,佛法可以興旺起來。讓全世界的人都到斯里蘭卡去看看,佛陀教育在全國推行的狀況,所得到的效果是什麼?一看就明白了。這個社會安、和、樂、利,這四個字它都得到了,安穩、安定、和諧、和睦、快樂,利益就是物質生活差不多是平等的,也沒有什麼太富太貧的。貧苦人家的小孩受到同樣的教育,因為他們的教育是國家負擔的,不要繳學費的,等於學生上學統統是免費的,小學免費,中學免費,大學也免費。學生穿的衣服相同的,學校發的制服,一樣的,飲食起居一律平等。學生在一起歡喜,沒有說你家富貴我貧賤,沒有,沒有這個念頭。

出家人受到社會大眾尊敬,任何場合出家人站在前面,總統見到出家人都頂禮。而出家人全部都是老師,他們肩負起佛教的教育,我們看到歡喜,看到感動。星期天是全國在校的學生接受佛陀教育,在寺院裡,每個學生星期天一定要到寺院裡去上課,每個出家人都是老師,都能言善道。所以今天要看佛教,到斯里蘭卡真正看到了,其他地方我沒看到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四0集)2013/6/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