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有個老和尚,前年往生了,往生的時候聽說一百零三歲,我跟他見過兩次面。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告訴我,他說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我聽了都嚇一跳,他怎麼會說這個話?有道理,說得不錯!我離開的時候,他的徒弟橋本送我到大門口,告訴我,我們老和尚一生從來沒說過這個話,為什麼見到你說這個話?大概老和尚知道我跟很多宗教接觸,搞多元宗教,跟我說這個話。

所以也提醒了我,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三十二個面孔不應該畫成一樣的,要畫成全世界各種不同民族的人像,各種不同聖人,不同宗教的聖人,畫他們的像,才曉得都是觀世音菩薩變現出來的。那宗教就一家,宗教就一體了,這在理上絕對講得通。畫畫的人疏忽了,疏忽了這三十二個面孔的意思。三十二代表所有不同的面孔、不同的宗教。

我們細心去看宗教的經典,能看得出來,它有個中心思想,每個宗教都有的,這個思想就是愛。無論哪個宗教,都說神愛世人、上帝愛世人,他們所崇拜的,婆羅門的大梵天,沒有不愛世人的。佛教講慈悲,中國儒家講仁義,統統能貫通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三六集)2013/3/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