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經典的一個典範

 

當初方東美先生告訴我,學佛經哲學要到經典裡面去學,寺院裡可能學不到。我們了解了,完全要依靠經典,依靠經典不能不用功。現在我們看到一個胡小林居士,這是學習經典的一個典範。他聽我講經,拿著經本回去怎麼樣?每個字、每個詞都查字典。一天用大量的時間,二、三個小時專門查字典,把這些名詞術語統統整理出來,再聽我這個光碟就不一樣了。這就是講經要準備,所以要備課;聽經一樣的,也要準備。如果你沒有準備這個功夫,你聽不到東西。我早年跟李老師,李老師難得,因為講經一個星期只講一次,所以我們有充分的時間去準備。他講,譬如今天要講這段經文,大致上我們都能夠估計得到,從哪裡講到哪裡。我要用多少時間來做準備聽經的工作?至少二十個小時。我也要把裡面的字詞查清楚,我還蒐集許許多多古大德的註疏,重要的註疏。我跟李老師學《楞嚴經》,這是一部大經,我蒐集二十多種不同的註解,我選擇五種,我都要把這五種看一遍,在字典上查清楚、查明白,再聽老師講。我的記憶力非常好,第二天晚上我複講,要把老師東西統統講一遍。我複講的聽眾只有六個人,我們是個小班七個人,這七個人是我找的,我們志同道合在《楞嚴經》上下功夫。我複講,他們很慈悲,那時候我出家了我複講,所以老師《楞嚴經》講一遍,我也講了一遍。我講完之後,我這六個同學都是學講經的,請他們批評,請他們指教,提出問題,我們共同來討論。我們有疑惑不能解決,再去問老師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八八集)2011/2/18 檔名:02-039-028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