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別人學佛要用形式

 

我們在今天修行修什麼?這叫真修行。我們現在搞錯了,每天念多少聲佛號叫修行,每天讀經、拜佛叫修行,錯了。真修行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就修平等心、修清淨心、修覺而不迷的心,這叫真修,這才重要。定這些功課是做什麼用處?那是舞台表演,表演給沒學佛的那些眾生看,讓他們看了之後對佛法起恭敬心,對佛法起好奇的心來詢問。這是觸動他的動機,學佛動機,他來詢問,你給他解答,這麼回事情。真正用功沒有痕跡。所以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我相信這句話不是章嘉他老人家自己說的,因為我有一次在新加坡,跟新加坡納丹總統在一起,吃飯的時候我們倆坐在一塊。他告訴我,他是印度教徒,他是印度人,他說我最佩服佛教,他說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,跟章嘉大師講的一模一樣,所以我知道這句話應該是古大德所講的。講得好!這真修行。形式不重要,形式是做給別人看的,做廣告。勸別人學佛要用形式,自己的真功夫不重形式,這個不可以不懂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六九集)2011/6/25 檔名:02-039-04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