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同修問我,他發心專修淨土,我勸他要深深紮根,不要著急,古人所說的「厚積薄發」,很有道理。何必著急?你現在年齡還不算很大,用十年、二十年功,好!沒有人認識你這最好,古人所謂「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」,你累積二十年的定慧,那發出來力量大了。不求名聞利養,到時候實至名歸,這名要求它幹什麼?假名、假利,樣樣都是假的。求什麼?求戒定慧,這是真的。所以是非真假,首先要能辨別清楚,功夫才能得力!要用死功夫,現在人所說用硬功夫,那是什麼?背經、背註解。

三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香港有一個首楞嚴王海仁老和尚,那個時候九十多歲,我跟他見了一次面,我去拜訪他。我到香港也是講《楞嚴經》,碰到首楞嚴王,他告訴我,世尊在楞嚴會上講了些什麼?什麼最重要的?最重要是兩樁事情,一個是「清淨明誨」,一個是念佛往生。念佛往生,二十五圓通裡面,觀音、勢至代表,二十五圓通裡頭,觀世音菩薩「反聞聞自性」,大勢至菩薩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

「清淨明誨」那是戒律,決定要遠離殺盜淫妄,四重戒!修行人他念頭都不生,能夠用觀世音菩薩的反聞聞自性,六根不受外界影響,完全與法相應,說得好。怎麼與法相應?大勢至講得最清楚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;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能把這個看清楚、看明白,記在心裡,《楞嚴經》就圓滿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三集)2013/1/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