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代社會問題的根源在哪裡

 

人是教得好的,人也是教得壞的,人變壞了你決定不能怪他,你把他教壞了。那今天誰教?今天小孩一出生,眼睛一睜開他就在學,在哪裡學?在電視上學。

 

稍微長大了,我不曉得中國,我在美國住很多年,美國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,他就看網路。網路上是什麼玩意?暴力、色情、殺盜淫妄全學會了。所以小學生上學口袋帶手槍去殺同學,他沒有惡意,好玩。他在網路上學的那些個東西,他真的去玩去,他殺老師、殺同學,殺著玩的。你怎麼辦?你對這小孩你怎麼判罪?這是社會上大問題。

 

我在早年,好像那個時候是在新加坡,一九九九年那個時候,美國同學寄了一份雜誌給我看,裡面有一篇報導美國青少年的犯罪狀況,我看到之後嚇呆了。很久沒到美國去,我跟那邊聯繫,我特別為這個事情去一趟。我到加州洛杉磯,我讓同學給我聯繫,在美國加州電視台做兩場訪問。一場是教育,我們一共四個人,一個是大洛杉磯地區的檢察長,這法官,司法的一個領導人;另外一個是帕薩迪那的市長;還有一個是加州大學的洛杉磯分校的校長。

 

我們四個人就在這個電視台做一個小時的訪問,我們在座談,我就向檢察長提出來,「我看到這份雜誌上的報導,是不是真的?」他告訴我:是真的。我說「這個犯罪率不斷的上升,你有沒有辦法控制它,能穩住?」他告訴我:沒有辦法。他們自己也知道,這個問題多嚴重!所以我跟布什總統見面,我也是告訴他,美國的憂患絕不在外國,當時我就提出來。我說底下一代的青少年怎麼辦?這些問題有沒有想到?我離開美國,聽說布什在談話當中提到這些問題,不能解決。第二場的訪問是宗教人士,是基督教學院院長帶著兩位是老師,我們四個人,也是四個人,他學院來了三個。我們討論這個問題,宗教的方法怎麼解決?怎麼看法?問題非常嚴重。

 

在往年,有一天教育部有三個官員,好像一個是祕書,兩個是處長,訪問方東美先生。那天正好我在方老師家裡碰到,他們向方老師提出一個問題:現在政府發起復興中國文化,應該怎樣才能夠落實?這個問題提出,我看到老師表情非常嚴肅,五分鐘沒說話,看著大家,那個小客廳空氣非常嚴肅。五分鐘之後老師說了「有!」大家很注意聽,第一個,台灣那時候有三家電視台,這三家電視台關閉,還有許多無線電廣播的電台也要關閉、報紙停刊、雜誌停刊。這幾個官員都聽呆了,「老師,這做不到!」老師說「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文化,有了這些東西還能復興嗎?」真的一點都沒錯。我們跟老師學習,接受老師的指導,所以我就從那個時候,我不看報紙、不看雜誌、不聽廣播、不看電視,我差不多將近五十年,所以心地清淨不受污染。

 

那個東西它有權天天污染你,我有權利不接受,我不能勸別人不接受,我自己可以不接受。我每天讀大乘經典,讀古聖先賢的典籍,快樂無比,什麼事我都不知道,別人問我怎麼樣?天下太平,沒事,你看日子過得多舒服,不要去碰它們,沒事。佛告訴我們,尤其大乘經,教我們修什麼?修清淨平等覺。每天保護著清淨平等覺,決定不要染污,不要動搖,不要妄動,不要迷惑,那就好,所以這個要曉得。今天社會麻煩出在哪裡?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八十五集)2010/7/20 檔名:02-039-008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