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批評我的人、毀謗我的人,生感恩之心

 

第三種罪過,「雖有實語,人不信受」。你雖然講的是老實話、真話,別人不相信,為什麼不相信?因為你前科累累,你常常打妄語,你說真話別人也認為你是妄語,不敢相信你,不敢接受你。第四個,這第四種罪,「智人謀議,常不參預」。這些有智慧的人聚會在一起,他們在討論問題,他們不要你參加,這什麼原因?口業太重了。別人也是對你沒有信心,怕你參與之後,反而把事情破壞了,所以不邀請你參與。「五、常被誹謗,醜惡之聲周聞天下」。你得的果報是經常被人批評、被人毀謗,你的惡名、你的惡行許許多多人都知道,這是罪,實在講也是在消罪業。遇到這些情形,我們要記住,古聖先賢教導我們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我們要非常認真反省,別人批評我的、毀謗我的,我有沒有?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要沒有,那是冤枉,那是別人造謠生事也好,替我消業障,我要感謝他。如果有呢?更應當感謝他,他提醒我,我能夠改過自新。古人說得好,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」。這些人提醒我,批評我,我確實有這個過失,趕緊要改。對於批評我的人、毀謗我的人,沒有怨恨心,反而有感恩之心,讓我的過失天天減少,我的善根天天增長,這好事情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八集)2011/8/8 檔名:02-039-05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