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待經典的正確方法

 

經典要是沒有教學,只是念不知道意思,這它不起作用,不但要懂得經典的意思,要深入,深入經藏。為什麼?它幫助你開悟,它幫助你明心見性。天天念,如果說會念的話也行,所以這關鍵就是會不會,學習經教關鍵也在會不會。會學的人,不執著文字相、不執著名字相、不執著心緣相,這叫會學;會念的人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這會念;會學會念的人都會得三昧,都會開悟,都能夠明心見性,這真是寶。

 

所以經典在古時候完全是手寫的。寫經的時候,寫一個字要去把手洗一次,古人誠敬到這個程度。現在還有沒有?還有,我看到一個人,我看到他是老人,他已經七十多歲了,他寫經也是每寫一個字洗一次手,姓張的張老居士。我在加拿大溫哥華遇到他,我請他寫一部《淨土五經》,他大概用了兩年的時間完成,這是法寶,這個沒有真誠恭敬心不行。現在的印刷術發達,我們將這部書印出來了,當時印的數量大概不多,我這個地方大概還有十幾套,我想我們拿到台灣去翻印。末法時期,眾生得度全靠法寶,難得這一部手寫得恭恭敬敬,往後能不能找到這種人?少了。真正有這恭敬心的字寫不好,字寫得好沒有這種恭敬心。我們對法寶要恭敬,法寶一定要莊嚴,不能草率,不能夠隨便。現在印刷術進步,成本大幅度的降低了。我們這一次印的《群書治要》精裝本一套,台灣的定價二千四百塊錢,合人民幣六百塊,叫人捧在手上生歡喜心。我們做不到這樣,這對不起法寶。這個法寶會永遠傳下去,人家拿到手上會珍藏,展開經本來讀,不能不恭敬,看到這麼莊嚴的本子,能不恭敬嗎?不可以把它當作報章雜誌來看。記住印祖的話,十分恭敬就得十分利益,沒有恭敬展開來不得利益。

 

妙智融通,隨意無礙,我們做不到,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相似,我們模仿,他是真的,我們是假的,假的也像真的,模仿。我們今天趁著這個科學還在這個世間,好好的利用這些工具、利用網路,與各個不同地區的人在一起學習,利用衛星、利用光碟大量的流通。經義很深,其味無窮,法味,不認真的學習你嘗不到,認真學習,你再跟人分享味道就不一樣了。為什麼?你嘗到味道,你才能說得出來,你沒有嘗到,你怎麼能說出來?真正嘗到法味了,我就知道你的心清淨。為什麼?心不清淨嘗不到,你能嘗到法味,肯定你心地清淨,你煩惱輕、智慧長。所以你在應用這些智慧,施諸有情,供養三寶,你都有善巧方便,你所作為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這裡頭自己不能有歡喜心,有歡喜心,歡喜心生煩惱。讓大眾還沒有接觸佛法的,或者剛剛接觸佛法不久的,功夫還不到家的,這些人生歡喜心,幫助他們提升他們的境界,讓佛法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。迷生煩惱,煩惱帶來痛苦。開悟,他就離苦得樂;開悟,他就放下執著;開悟,他就不會跟一切眾生對立,不會有矛盾、不會有鬥爭,幫助這個社會安定和睦,幫助眾生幸福美滿。這是佛菩薩以及佛弟子可以做得到的,只要不捨棄經教,認真努力去學習,鍥而不捨,你會做得到的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O六集)2011/2/27 檔名:02-039-03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