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歸聖賢教育

 

所以中國人自古所謂的,「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。它前面還有兩個根,第一個是格物,格物用現在的話來說,放下欲望,你的心才會清淨。格是格鬥,跟誰格鬥?跟你的欲望格鬥,你的良心跟欲望去格鬥,戰勝欲望,崇尚道德。致知是求學,沒有真的學問你辦不了事。欲望多的人,德行、學問很難成就,那是障礙,所以頭一個把欲望放下,清心寡欲,你的學業、道業很容易成就,所以這種教學並不難。我們找不到實驗的場所,我很想找一個國家來做實驗,國家領導人要同意我們這個想法,招聘五、六十個老師專門來學習傳統文化,學習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宗教。用遠程教學,每天用電視、用網路播出去,「聖賢教育課堂」,頻道就可以用這個名字,聖賢教育課堂。早些年我訪問中國大陸的時候,陳大會先生找我來訪問,做了一套訪問這個題目叫「和諧拯救危機」,以後在香港也做了一次第二集。我們還在去年,好像是在馬來西亞做過一次,在吉隆坡大概是錄了七個小時,他把它訂做題目「和諧拯救危機第三集」。這個事情馬哈迪知道了,以前的老首相,他幫我們改個名字,叫「教育拯救危機」,改得很好,教育拯救危機就更明顯了。我跟他合作,我說教育,現在學校教育太多了,什麼教育?上面要加兩個字聖賢教育,「聖賢教育拯救危機」。他那個時候剛剛從國外訪問回來,比較累,要不然他也參加了。我說下一次,下次有機會的時候我們一起,一起來談談這些問題。確確實實如果我們到回歸聖賢教育,社會有救,世界有救了。西方人想的這種方法利用戰爭、武力,解決不了問題,那個思惟是錯誤的。

  湯恩比博士說的孔孟學說,沒有人反對,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,我都接觸過,提出來沒人反對。孔孟學說是什麼?我提出四個字「仁義忠恕」。仁是愛人,我愛自己,我愛別人,推己及人,沒有人反對。義是什麼?義是合理,思想、行為合情合理合法,大家都贊成。忠是什麼?忠是中,不偏不邪這叫中,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用心不偏不邪。恕是什麼?現在人疏忽傳統教育、聖賢教育一百多年,心沒有歸依處,沒有依靠,所以做錯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造作的這些罪孽,用什麼心?饒恕他。像夫子所說的「成事不說」,他已經做成,不要講了;「遂事不諫」,不是善事,他一定會做成功,不要勸他;「既往不咎」,已經過去了,一筆勾消,大家心都定下來。為什麼?沒有受過倫理道德教育,不知道,不懂,現在我們開始一起來學習。做再大的錯事,都一筆勾消不再追究,這恕道。這樣好不好?很多人聽到,好,這個方法好。安定當中恢復和睦、恢復倫理、恢復道德的教育,要從安穩當中。你如果說是一追究,用懲罰,社會就亂了,不是個好方法,一定要用恕。我們自己做錯了,希望別人原諒我們;我們就想到,別人做錯了,我們原諒他。大乘佛法「真誠慈悲」跟「仁義忠恕」意思一樣,這湯恩比提出來的,解決現前社會問題,他提出孔孟學說、大乘佛法。我們在孔孟、大乘裡面找到四個字,八個字就把問題解決了,無論是你個人問題、家庭問題、你公司行號問題、整個社會問題,這八個字統統能解決。不能用懲罰,不能用法律,不能用軍隊,那是愈搞愈糟糕。這個東西像大夫治病,你要知道他病從哪裡來的,病源找到對症下藥。「仁義忠恕、真誠慈悲」這服藥非常有效,認真學習,問題真能解決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二集)2011/4/5 檔名:02-039-03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