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念佛的人多,為什麼往生的人少

 

念佛的人多,為什麼往生的人少?早年我在台中,李老師常講,很感慨的說,他不說別人,說我們自己蓮友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。甚至於講到,一萬個念佛人當中,台中蓮社蓮友,真正往生只不過是三個、五個,真往生的,只萬分之三、萬分之五。

 

為什麼這麼少?我們讀這一節經文就明白了,心量不大。他相不相信?相信。有沒有發願?有發願。有信、有願,念佛不能往生,找他的原因,就是心量小,有分別、有執著、有計較,這是我們普遍看到的現象。在一個團體裡面,不和合,有小團體、有小派別,這幾個人是一派的,那幾個人是一夥的,彼此都不服。

 

老師在世的時候跟我講,我有一次在國外弘法回到台灣,我去看他老人家,他很感慨,團體大眾不和。他說外人不知道,你在台中多年你很清楚,我死了以後就四分五裂,老師心裡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死後的一些現象他統統看到了,明明白白。

 

我們想報老師的恩,沒有緣分,如果台中有緣分,我在台中常住,不離開台中。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這些師兄弟們,我還能帶得起來,老師的法會一代一代傳下去。不行,沒這個緣分。是自己沒有緣分,跟佛的法運還是有關係,跟眾生的福報也有關係。真正原因在哪裡?我們學的佛法沒落實到生活,這才是真正原因。

 

如果我們強調把這個東西都落實變成生活,那不一樣了,正法住世可以長久。內裡面發心,外面要有緣分,佛菩薩還是加持,事情才能做成功。故說此心為彼正因,是明隨事發心相也,這上面所講的,這個心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六三集)2012/1/27 檔名:02-037-016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