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何謂無方所忍

 

無方所忍實際上就是時時要忍、處處要忍,時是時間,時間有先後。方是指空間,東南西北四維上下叫十方,所以方是空間。無方所忍,在這個地方可以忍,換一個地方就不能忍,有!你看在道場裡面、在寺廟裡頭他能忍,為什麼?看到佛菩薩的像、看到這道場,不好意思發作,受了一點委屈也就不說;可是不是道場這個,那可不行,一點委屈都受不了,他就發作。

 

這就是有些地方他能忍,有些地方不能忍。時間亦是如此,做法會這個時候、聽講經的這個時候,這個時候他會忍;如果離開講堂、離開會場的時候,他就不能忍,這個事情常有。佛舉這個例子我們想想,我們看到別人有,看到別人,這個真正會修的人、會學的人,世出世間都是,看到別人會想到自己,自己有沒有這個毛病?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,這個人會學。

 

古人講善學,他學得很好;如果見到作惡的,他立刻回過頭來,我有沒有這個行為?我要有趕快改,我要沒有,要小心謹慎,不要犯這個過錯。你看他都學會了,善人善事是他的老師,惡人惡事也是他的老師,都幫助他提升。

 

這就是孔子所說的,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,三個人,自己一個,一個善人、一個惡人,兩個都是我的老師,都在教我,都在幫助我,都在提升我,怎麼會不成就!如果看到善人善行喜歡,看到惡人幹壞事就討厭、就怨恨,這什麼都沒學到。為什麼?看到善人善事起了貪戀,惡人惡事起瞋恚,生煩惱不生智慧。所以如果你真的會學,沒有一個不成功,不會學的沒有法子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二二集)2012/3/2 檔名:02-037-02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