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作解脫門

 

第三,「無作解脫門。無作,又云無願。謂若知一切法無相,則於三界無所願求」。你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你對於求願這個念頭就打掉了。契入一個什麼境界?契入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。我們身是物質,裡面是精神,我們的精神跟自性相應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法性,你看看擴大多少?恢復到圓滿,我們的身體跟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物質成一體,心是法性,身是法相,這叫法身菩薩,這叫明心見性。明心見性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,法相是我身,法性是我心,我的身心比宇宙還大,整個宇宙是我身心變現出來的一個現象,這叫妙覺,圓滿成佛。你在遍法界虛空界起的作用就是大方廣佛華嚴,大方廣佛華嚴就是講這麼一樁事情,心跟法性結合成一體,身跟法相融成一片,就這個,就給你講這個,這叫入大般涅槃,永遠沒有生死。這個裡面充滿了智慧,充滿了德能,充滿了相好,古人有兩句話說,「不讀《華嚴》,不知道成佛的富貴」。你讀了《華嚴》才曉得,你的富貴真正達到圓滿;世間人王太小了,大梵天王差太多了,摩醯首羅天王比不上。而且這個境界是平等的,人人可以證得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八集)2010/8/16 檔名:02-039-01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