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要執著這個身是自己

 

我們一個身相,執著這個身相,就不能變第二個身相。我們能變,為什麼變不出來?執著這個相是我,除這個相那不是我,錯就錯在這裡。所以佛家的修行,頭一個就是破這一關,這叫什麼?身見,再不要執著這個身是自己,頭一關。這一關破了,你才真的進佛門,小乘叫須陀洹,大乘,在《華嚴經》上十信位初信菩薩。我執著這個身是我,一年級進不去,這個門檻很難跨進去。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,這個門檻就跨進去,身見破了。邊見破了,邊見是什麼?對立,科學家講相對論,相對就是邊見。也就是佛法裡面講,在自性裡頭絕對沒有對立的。進門就得具備這個條件。你看眾生跟佛是對立的,迷跟悟是對立的,遠跟近是對立的,先跟後是對立的。先後對立就是時間出現了,遠近對立是空間出現了,全是假的。從哪裡來的?從邊見裡面發生的,只要你有邊見就有這些東西,邊見破了就沒有了。小乘初果把這五種錯誤的看法統統放下了,放下了並沒有徹底。徹底放下到什麼時候?到初住菩薩。也就是說,初果跟大乘初信位開始放下了,放下一分就得一分利益,放下兩分就得兩分利益,放下十分就得十分利益,印光大師講的。學佛,過去章嘉大師告訴我,凡夫成佛絕妙的方法是什麼?就是放下,看破、放下。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,放下就提升,境界就往上提升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這麼個方法。先從放下開始,放下一點,你就看破更深,然後看破幫助你再放下,放下又幫助你看破,就是這個相輔相成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。這叫漸修,慢慢的捨,像上高樓一樣,菩薩五十一個階級,最上面是第五十二,五十二那叫做妙覺位,那是圓滿的佛位,是常寂光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五集)2010/8/14 檔名:02-039-01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