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斷見思惑,離煩惱魔(上)

 

釋迦牟尼佛當年成佛之後為大家說法,主要就是講這個,講了多少年?十二年,教人要斷見思二惑。惑就是愚痴,愚痴才會幹錯事情。見是見解上的錯誤,思是思想上的錯誤,換句話說,你一天到晚,一年到頭,你所看的錯了,你所想的也是錯了。錯誤的見解、思想,那叫造罪業,果報在三途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見惑是你看法錯誤,佛把無量無邊的錯誤,見解的錯誤、思想的錯誤,把它歸納成五大類,好教。第一個錯誤,我們講見解,你看錯了。第一個錯誤,你誤以為身是自己,這叫身見,把身當作是自己,錯了,身不是自己,這身不是我,我不是身。身是什麼?身上要加一個,是我的身,就對了,它不是我。像我們穿的衣服,我的衣服,就對了,衣服不是我。你看六道眾生迷得深,誰不把身當作自己?都是為了這個身去造業,後面受無窮的苦報,這錯了。如果你知道身不是我,你看,頭一個自私自利就放下了,名聞利養放下了,貪瞋痴慢就放下了,你的煩惱就少了一大半。人都是為了這個身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造殺盜淫妄,不都是為了這個身嗎?身不是自己,你冤枉不冤枉!這個道理很深,不是簡簡單單幾句話能講清楚的,釋迦牟尼佛為大家講了十二年,可見這個東西有深度,要認真好好的學。這是頭一個錯誤的見解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七集)2010/8/15 檔名:02-039-01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