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量要拓開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真的,不是假的,看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,這是普賢行。好比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把身體比作整個宇宙,我們一個人,把他比作身體裡的一個細胞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人身體大概有多少細胞?五十兆,五十兆個細胞。如果每個細胞都認為我這個細胞是我,別的細胞不是我,這個認識錯誤了。整個身體五十兆細胞,每個細胞都是我。

從這個比例再往下擴大,佛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萬事萬物跟我自己一體。然後我們就曉得,神的愛、聖人的愛、真主的愛、佛的愛、中國古聖先賢老祖宗的愛,我們概念裡頭沒有。那叫真愛,對於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,真誠平等的、無私的親愛。這神的愛!我們有沒有?每個人都有,發不出來。為什麼發不出來?有障礙。什麼障礙?自私自利的障礙,把本來那麼大的愛,那麼純真的愛,變得很小很小,只愛這一身。好像全身五十兆的細胞只愛一個細胞,其他都不愛了,這還能活得成嗎?

大乘佛法高明,它就是整個宇宙一體觀,比一家親要親得多了。一家還有好幾個人,它這是完全變成自己了。這就是在佛法叫法身,你看法,萬法,萬法就是我的身,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。這個愛放光,遍照宇宙,沒有一樣不愛。這個人才是最健康的人,最幸福的人,他怎麼會有病?沒有聽說神生病了,聖人生病,佛菩薩生病,沒聽說過。《華嚴經》上說,佛說的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真的不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九五集)2013/5/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