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古人常說人性本善,《三字經》裡頭第一句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這個本善就是自然具足三十二相,這本善。為什麼自性的德相不能現前?第一個因素是我們的念頭錯了,我們起心動念不善。為什麼不善?來自我們的認知錯誤,我們都把這個身看作是自己,我的身,起心動念是我的心,看錯了。你能承認嗎,佛說的?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承認。這個身不是我,起心動念不是我,那什麼是我?這是一個很高深的哲學問題,一般人沒想到。佛說這些話是在般若時說的。釋迦牟尼佛教學,前面二十年沒講過這問題,這問題太深了,講了會有人懷疑。學了十二年阿含、八年方等再進入般若,前面跟佛學了二十多年的基礎,佛給你講真話。身不是自己,起心動念也不是我的心。

大乘經上佛常說「真心離念」,我們有個真心,真心沒有念頭。有念是妄心,不是真心,妄心生煩惱,真心生智慧。佛陀的教育,終極的目標沒有別的就是把真的我找到,回歸真我,佛陀教育就圓滿了。千萬不要認錯了,那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,不是我;好像衣服,衣服不是我,衣服是我所有的。這個裡頭大家掌握住一個原則,你就明白了,真的我沒有生死,不生不滅那是真我。假我是生滅,你看身有生滅,假的不是真的;我們起心動念有生滅,所以這個心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的心不生不滅,真的身也不生不滅。我們能把假的放下,真的就現前;假的不放下,真的不會現前,這是屬於高級的佛法。這是佛為一些真正利根的人,把事實真相完全顯示給他們看,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夠證得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八五集)2013/2/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