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的人沒有了。教的人找不到學生,所以他離開這個世間。先進的科學技術來得太晚一點,如果早來一百年,社會就不會像今天這個樣子。為什麼?找不到學生不怕,我們用網路教,用電視傳播來教。學生不在面前,有沒有真正學的?有;有沒有很好成就的人?有。我們親眼所見,親耳所聞。如果科技提前,不要多,提前半個世紀,五十年前有今天這樣的普遍,那個時候還有不少好老師,每一個好老師都希望把他的道傳下來,這是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

正所謂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祖宗一代一代的傳,傳到我這裡來了,我底下沒有傳人,斷掉了,怎麼對得起祖先?怎麼對得起老師?沒有傳人,第一大罪,無法交代。所以古人一生找不到傳人,著書,把自己所學的、所證得的、所悟出來的,寫成文字留給後人。這是過去人用的方法,用了幾千年。現在這些網路跟衛星,這個科技,古人不敢想像,居然成了事實,讓現代人得到方便。

真正傳法,唯恐學生不學,沒有收學費的。我跟了三個老師,都沒有繳一分錢學費。跟方老師的時間不長,大概半年,跟章嘉大師三年,跟李老師十年,老師愛護。實在說,我不是上上根人,長處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這六個字我有。對老師有信心,不懷疑,有感恩的心,有敬愛的心,老師給我說的,我能聽得懂。學習,六十多年沒有中斷,到晚年,大乘裡面這些道理才真的明白了。

以前是聽說,聽老師講的,那個不算真的認識。聽講之後要能夠貫通,要能夠落實在生活上,工作、待人接物要把它做到,統統用上,在這個裡頭就證明。這用上是行,行後頭是證,那是自己的。把老師所教的,我統統證明了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這是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「真實之利」,真實的利益。這個利益不僅是你這一生享受,你能帶得去的;換句話說,往後生生世世都能享受得到,這就太可貴了。世間的一切帶不走,你的功德可以帶走,你的智慧可以帶走。功德跟智慧可以幫助你生生世世向上提升,不會向下墜落,這個利益就太大太大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九七集)2013/5/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