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能自勝勝他」,這是勇。最重要是自勝,自己要克服自己懶散、懈怠、不善的習氣,要戰勝自己。多少人學習不長久,時間很短,他就失敗了。細細觀察他的原因,傲慢、自大,佛家講「增上慢」,別人稍稍一點讚歎就自以為是。如果講經講得不錯,人家恭維、供養,財色名利這些煩惱統統起現行,很快就完了。青年才俊不是沒有,二、三十歲大家對他很有期望,四十以後完了。

發心講經,好事,但是這是難事。為什麼?今天沒有這個環境,你想講經,有人在壓制你。為什麼?他不講,他不希望你能講;你能講,他覺得沒面子,大眾讚歎你不讚歎他,他受不了。他的人多,我們是孤家寡人一個,決定敵不過這個風浪,這是苦不堪言的事情,我親身經歷。韓館長那個時候幫助我三十年,這麼長的時間,三十年受盡了委屈,多少人責備她,多少人毀謗她,不容易。我要沒有她三十年照顧,怎麼能活到今天?這不可能的事情。對我這一生了解的就知道,多麼辛苦、多麼艱難,受了多少苦難,過流浪生活,居無定所。

好在我堅持這一樁事情,講經教學絕不中斷。非常艱苦,得佛菩薩加持,六十年能相續不斷,真正不容易。現在回頭想想,不是人力能做得到的。章嘉大師對我的鼓勵,告訴我: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。我深信不疑,無論遇到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我都想到老師的教誨,佛菩薩的安排,所以要用忍辱來度過。不但忍辱,而且用感恩,感佛之恩,替我安排的,讓我在這個裡頭磨鍊。

克服這些障難,自己提升了,所以才法喜充滿,如果在障礙當中倒下去就完了。實實在在話,逆境不容易倒,順境很容易倒,逆境的關真正忍耐可以過去,順境很難。這是自己必須要記住的,也是自己一生一定會經歷的。你要受外面環境干擾就失敗了,要如如不動。這勇字,勇是對自己,能自勝,然後才能勝他,勝他就是不被他所干擾,這叫勇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二集)2013/1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