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念慧力』,「指念力及慧力」,下面還有三個,五力,「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」,這合稱為五力。五力從哪裡來的?從五根來的。五根是信根、精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,那叫五根。「五根增長,不為煩惱所壞,故名為力。」我們先說根。沒根,因為我們現在沒根,所以力談不上,沒有力怎麼能成就?我們的信有沒有根?根是什麼意思?堅固不拔,叫根深蒂固,信有根,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,真有根。我們今天有信,信沒有根。為什麼?很容易動搖,很容易變心。

學佛的同學,特別是修淨土同學,聽說別的法門好,成就比這個還容易、還快,馬上就變心,把念佛法門丟掉,去搞別的。這種人很多,有很多同學告訴我。我跟他講,這是正常現象,不足以為怪。為什麼?凡夫,貪瞋痴慢疑,煩惱重,念佛念了這麼多年,看到沒效果,能不懷疑嗎?為什麼沒有效果的原因他不知道,聽經聽得少。也有聽了不少年,雖然聽了不少年,沒聽懂。什麼原因?就像章嘉大師所說的,心浮氣躁,他怎麼會懂?心浮氣躁從哪裡看?你只稍稍留意一下,讚歎幾句,他得意洋洋,好歡喜;毀謗他幾句,脾氣馬上就上來,這就是心浮氣躁表現出來了。心浮氣躁不能夠戒掉,他怎麼會聽得懂經?

我跟諸位講過很多遍,我親近章嘉大師三年,跟他老人家說話不多,兩個小時只幾句話,十幾句、二十幾句很多了。你心不真正靜下來,他不給你說。這給我的教育很深,這真沉得住氣,真能有耐心,忍辱波羅蜜。《金剛經》佛說得好,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這個法是說佛法,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是得成於忍,不能忍怎麼行?所以一定要心平氣和,具足誠信,老師才給你講。他要看到你還有一點浮躁的習氣,他很慈悲,他等。等的時候,就是叫你放下,就是叫你平息萬緣,心裡不要有雜念、不要有妄想。真正到心平氣和,注意力集中,他就給你講。現在要像章嘉大師的方法接眾,大家都跑掉了,沒人來聽,太嚴格了。可是真有好處,真得利益。

老師真正慈悲,一個星期見一次面,一次沒去,沒告訴他,他會讓他的副官打電話給我,問我,怎麼這個禮拜天沒來?是不是生病,還是有什麼事情?這樣關心,我們就不能不去,要不能去,要先跟他告假。這個是什麼?他的攝受,讓你自動自發,不能缺課,知道老人非常愛護我們,不去對不起他。我們從這裡學會攝受人。但是人很難。我這一生遇到三個好老師,感恩父母,小時候訓練的,知道恭敬,知道誠實,有這麼一點基礎,別人見到面才願意教你,所謂孺子可教,知道尊師重道。尊師是為重道,重道必定尊師,否則那個重道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三集)2013/1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