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弘誓願確實能淨佛國土,四弘誓願要用在我們地球上,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。人與人之間競爭沒有了,出現的是什麼?是互相尊敬、相親相愛、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,比一家人還親切。為什麼?知道一切眾生是自己,對自己是最親切不過的,一切眾生真的是自己。好比我們這一個人身,科學家告訴我們,一個人身體細胞的總數量五十兆,這五十兆個細胞組成一體,這身體,每一個細胞都是自己。我們現在迷了什麼?不知道整個身體是自己,只知道我這個細胞是我自己,別的細胞不是我自己。佛看眾生就像這個樣子,迷了,他不知道。真知道了,十方一切諸佛是自己,菩薩也是自己。

繫念法事裡頭,中峰禪師的開示,有兩句話說,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;極樂世界即是此方,此方即是極樂世界。」這什麼意思?一體。這個法事做得不殊勝,什麼原因?主持法事的人、參與法事的人不知道事實真相,還是有你我他,還是有分別,還是有執著,所以法事的功德是大幅度的減損了。雖然減損,也還不錯。如果真正都有一體平等觀,這個法事的功德殊勝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為什麼?用真心去做,跟佛心相應。可就我們沒有這個心,我們用凡心來做佛事,不能說沒有功德,很有限。

我們學佛,我們念佛也是一樣,念佛也是做法事。如果知道全宇宙跟自己是一體,這個佛號功德不得了,真的是經上所說的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達不到這個境界,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,是用凡心來做佛事,做得很好,得一點人天福報。這個就知道,我們所有一切過失的根源,就是自私自利,就是有一個自己,我執不能放下,問題在此地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三集)2013/1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