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破我執是佛教剛剛入門,我執沒破沒有入門。入門是小乘須陀洹,大乘是十信初信位的菩薩,入門了。我們學佛學這麼多年,在門外,在門口沒進去。想不想進去?想進去得放下,放不下,想進去也進不去。要拓開心量,要放下萬緣,這才能入大乘之門。所以佛說,「佛子,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佛不承認你。為什麼?大乘高,大乘要放下萬緣;小乘只放下眼前重大的煩惱習氣,人人統有。放下五種見惑,小乘,身見、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。這五種要細講,它害我們害得太深了,讓我們到現前還在造業。

我們學佛能往生嗎?能。生到哪裡?生到畜生、生到餓鬼、生到地獄,那裡去往生了,不是極樂世界。我們自己知不知道?不知道,糊裡糊塗過一輩子,糊裡糊塗墮三惡道。什麼時候才清醒?那要論劫數算。你吃盡了苦頭,受盡了折磨,有一天你會醒過來。為什麼?阿賴耶識裡有佛種子,你就會清醒過來。這是這一生不能得度,種子下去了,來生後世。李老師講的要長劫輪迴,時間是論劫數的,然後才能得度。

現在真想得度,得放下。要堅定信心,決定不受外界動搖。像鍋漏匠那種信心、修無師那種信心,就一句佛號,其他什麼都不要,什麼都不想,外面境界什麼樣的誘惑,他都如如不動,他像個木頭人一樣,像個傻子一樣。傻人有傻福,他成功了,到走的時候瑞相殊勝稀有,我們才會讚歎他;他活在世間的時候,瞧不起他。

瞧不起,正是替他消業障。我瞧不起他,他尊重我,他尊重我是感恩,為什麼?我替他消業障。由此可知,真正的學問,真正的佛法,他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有眼沒看見,有耳沒聽到。你看他日常生活,他在表法,表什麼法?真信、真願、真念佛,他表這個法。「今法藏菩薩所具殊勝之願力,無能及者,是故號為大願王。」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三集)2013/1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