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,我們的正道,信願持名,我們的助道,淨業三福裡面所說的,我們把它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。如果不在這三個根上下死功夫,用一、二年的時間紮穩,那就別想。你學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、五十年,你都是搖搖晃晃的,立不住,風吹兩面倒,你能成就的是知識。

所以在現代,大學裡頭修這個課程,有佛經的課程,可以用佛經寫博士論文,拿到博士學位,也可以做個有名的教授,甚至於世間稱為漢學家。全是常識、知識,不是智慧,智慧能通一切法,知識不通。我只知道這一門,另外一門我沒有學過,我那一行不懂,這是知識。

智慧呢?這一行懂了,行行都懂,世出世間法都能夠明瞭。我們走哪個路子?走佛路,那這個根本東西不修是不能成就的。如果真要修根本,修四念處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,我把這三樣東西落實在《弟子規》、在《感應篇》、在《十善業道》,我用這個東西來學四念處、學四正勤、學四如意足,再紮上五根,那就對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四集)2013/1/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