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教修行是功,法喜充滿是德

 

學佛的人總算是覺悟了,知道回頭,回頭就是修善,真的要積累功德。功是指修行的功夫。功是什麼?學習經教,明瞭經教,依教修行,這是功。德是什麼?德是結果,我依照這個修行,我得到什麼結果。功德這個德跟得失的得是同樣的意義,我修功,我就有所得。得到的是什麼?開悟。

 

佛經上常講煩惱輕,智慧長,這是你得到這個。煩惱輕,智慧長,附帶的你身心健康,你快樂自在,這都得到了。你的家庭幸福,你的事業順利,你所居住的環境,少災少難,吉祥如意,它統統都帶來了,附帶的。最主要的是煩惱輕,智慧長,其他的統是附帶的,都帶來了。

 

方東美先生早年告訴我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最高的享受,那是德,學佛是功。你不學佛,你怎麼可能在這一生當中得到最高的享受!這個話是真的,我學佛六十年,我親身感受,我這一生感念老師。

 

不是老師,哪有這樣快樂的人生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老師要是不指出這條路,我不知道,我的一生一定相當痛苦,一定造很多罪業,受很多苦報,這一定的道理。不知道有福田,不知道積功累德,所積的是不善,所累的,惡業,這一生活著就受罪,活受罪;死了之後,三途地獄去了,就搞這個。

 

所以我們相信一個人在世,遇緣不同。遇到一個真正的明白人,他指出我們一條正道,他自己走正道,他也教我們走正道,幫助我們走正道,這個恩德太大了,超過父母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七十六集)2011/12/12 檔名:02-037-00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