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信難信之法放下身心世界

 

法身菩薩在一般講,多半都是住在華藏世界,毘盧遮那佛的報土。他們不知道有極樂世界,另外還有知道有極樂世界他不相信,所以這難信之法。難信之法不是說我們,我們給你一講你就相信了,不難!菩薩,跟他講真難,你煩惱一品沒斷,到極樂世界就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誰相信?我們相信了,他不相信。因為我們糊塗,懵裡懵懂就這麼信,他們有智慧,他搞得很清楚,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可是我們凡夫就這麼信了,信了他就真往生、真成就。所以這是不可思議,真叫難信之法。

 

你說往生極樂世界,像我們這種凡夫,到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品位?下下品往生,那個菩薩相信;如果說上品上生,他搖頭,不可能,哪有這個道理!他不相信。確實我們凡夫有上上品往生,善導大師講得好,「總在遇緣不同」,你遇的緣要非常殊勝,你就很可能這一生當中上品上生。上品上生的人生到極樂世界,他就住實報莊嚴土,他不是生在同居土跟方便土。前面我們讀的三輩往生,上輩是生實報土,中輩是生方便土,下輩是生同居土,都在遇緣不同,善導大師講得好!古來祖師大德不是這個說法,所謂一般見識,認為上輩是什麼人?四地以上的菩薩。這個說法一般菩薩相信,四地以上念佛往生,上輩往生他會相信。你說凡夫,我們一品煩惱沒斷,上輩往生他嚇一跳,哪有這種事?但是真有這種事。這個事、這些道理,佛說得好,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事實真相,只有諸佛,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」,佛知道,菩薩不知道,所以叫難信之法。

 

我們今天遇到了,太稀有,稀有難逢我們逢到,我們的運氣好遇到這個法門。遇到你一定要相信,你遇到就真有意義。你遇到要不相信,我是凡夫,造一身罪業,我怎麼能夠往生?我怎麼能上輩往生?那你就決定不能往生。有人問過我,我就跟他說,你決定不能往生。他說為什麼?因為你有懷疑,你懷疑你自己,問題就在此地;你對自己不懷疑,你肯定上品上生。所以這個事情不是別人給你決定的,是你自己做的決定。品位高下,實在講就是你放下多少。我對這個世間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毫無掛念,我念佛往生就是上輩往生,還有一點牽掛那就下去了。這是大乘教裡講得太多了!凡夫成佛在理上講是一念之間,一念覺,凡夫就成佛;一念迷,佛就變成凡夫,迷悟之間而已。覺是什麼?覺是放下;迷是什麼?迷是放不下。

 

所以你要常常想到這個放不下、那個放不下,迷!迷到所以然處了。迷的時候可能極樂世界都去不了,就看你能不能放下。放下在什麼時候?平時,日常生活當中放下,不要去計較,工作裡頭放下,待人接物要放下。放下什麼?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五欲六塵的貪愛,放下貪瞋痴慢,就行了,你往生大幅度提升你的品位。放不下不行!這個地方註解裡面跟我們說的,「專求淨土,是舉願也」,很重要很重要!「必成是剎」,這是佛就給你授記,你決定成就。「蓋由於智願,受記得淨國土」,你決定往生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四四集)2011/6/8 檔名:02-039-044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