貢高我慢,什麼都學不到

 

《華嚴經》曰:如來智慧無邊際,(剛才念過),一切世間莫能測,永滅眾生痴闇心。《華嚴經》這三句話非常重要,為什麼?因為我們今天的人太傲慢了,瞧不起古人,認為古人不如我們,我們聰明,會發明這些新的工具、科學技術,古人沒有。這種輕慢心、貢高心,是我們學習最大的障礙。你看印祖的話,我們不能不記住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」。你對於古人沒有誠敬,你怎麼能得到利益?你看經上「如來智慧無邊際」,他現在不相信,如來跟科學家比差遠了,科學家發明聲光這些電器,如來沒有,也不過就是講講說說而已,還一切世間莫能測,這些教授們看到這個,釋迦牟尼佛真會說大話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台灣大學一個教授嚴一平,在台灣也小有名氣,他是學考古的,是研究甲骨文的,在台灣大學教書,以後辭掉教授去開書店,搞了一個藝文印書館,發財了。

 

那個時候印《十三經註疏》,我第一部《十三經註疏》就在他家裡買的,那時候一套書四百九十塊,《十三經註疏》。這套書我送給慈光圖書館了,李老師辦圖書館,我送給他了。昨天我得到一部,跟我那個本子是一樣的,它是精裝五冊,字縮小了。我以前看的本子也是這麼大的書,但是字大,字比這個字大,同樣的版本。所以我們對古人,說釋迦牟尼佛講大話就是嚴教授講的。他跟我說,我笑一笑,因為我們年輕,他是我們長一輩,不好意思說他,不說話而已,觀念錯了。你看方先生不一樣,方東美先生對於釋迦牟尼佛佩服得五體投地。它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,一切世間莫能測,你不知道,你以為他說大話,還舉出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算什麼,像兩桶水倒過來倒過去,毫無意義。毫無意義,在中國流通了一千多年,讀《金剛經》的不知多少,六祖惠能從《金剛經》開悟的。現在像嚴一平這種人多,很多很多,這種心態在大乘不得其門而入。不但大乘,小乘也不行,你也不能契入。

 

所以我給一些同學提醒他們,我舉例子說,就像神秀跟惠能,神秀對佛法百分恭敬,他得一百分利益,惠能對佛法萬分恭敬,他得萬分利益,不一樣!不能說神秀沒有誠敬心,神秀有百分誠敬心,所以他在五祖會下是五祖大弟子。一般人都認為五祖傳法一定傳給他,沒有想到還有一個萬分恭敬的,得萬分利益的,這五祖傳給他了。我們對古人不尊敬,這真的叫大不孝、大不敬。所以古聖先賢他們的成就什麼?真的個個都是萬分誠敬。萬分誠敬怎麼來的?培養來的。你真能夠把這些經教真搞通了、搞明白了,你那個誠敬心會升級,從百分會升到千分,從千分會升到萬分,到萬分的時候,恭喜你,你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。佛經上所講的字字句句你都會尊重,你都能夠信受奉行,你能夠契入境界,你的障礙全沒有了。障礙就是懷疑,從懷疑得到不敬,不能完全相信。現在的這些科學知識佛有沒有?有。近代外國一些科學家,研究量子力學的、研究太空物理的,我們看到他的論文,大乘經上全有,而且講得比他透徹,確實有超過而無不及。

 

所以方東美先生當年把佛法介紹給我,他的原話是這麼說的,釋迦牟尼,他不加佛,他說「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我這麼進佛門的。他又告訴我:佛經哲學今天不在寺廟。問他:在哪裡?在經典。這個指示非常重要,他老人家補充說,過去佛門這些祖師大德都是了不起的哲學家,各個都是有德行、有學問。現在呢?現在他不學了。再給我們點醒了。那我們要真學就得從經典上下手,你不從經典你學不到東西。從經典上來學習,誠敬是入門第一個條件。你要學釋迦牟尼佛、學佛經哲學,瞧不起釋迦牟尼佛,那怎麼行?瞧不起經典,那不可以。

 

就是你有幾分誠敬心,你得幾分利益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就想到了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發明現在科學這些東西,為什麼不發展這個,他有能力,而且比現在科學家還高明,為什麼不發展?如果發展這地球早就毀滅了。現在科學家發展,才三百年,你看地球搞成這個樣子。怎麼造成的?科學技術造成的,因為大家都相信科學,對於古聖先賢都不理了,認為古聖先賢無能,不如我們自己,自己貢高我慢,提升得太高了,把祖宗不要了,不如我們,古聖先賢不如我們,佛菩薩不如我們,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八八集)2011/7/10 檔名:02-039-048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