捨離一切執著是入道的關鍵

 

「捨離一切執著,成就無量功德,以無礙慧,解法如如。重明自利之行圓滿。此四句以捨離執著為首者,因此實為入道之關鍵。」你能不能入道,要從這裡下手,你說這多重要。今天我們學佛,無論出家在家,不能夠契入就是因為有執著。最近,大概有二、三十年了,我常常勸勉同學,也勸自己,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五欲六塵,放下貪瞋痴慢,我到處都講,逢人都勸。我講得很老實,我說我講這十六個字,你統統能放下,有沒有入佛門?沒入。我給你說真話,我這十六個字是帶你到佛的門口,沒進去,進去要用佛的標準,我的標準不行。佛的標準是什麼?破五種見惑,你就契入。入什麼境界?小乘初果,大乘初信位菩薩。雖然是很淺,叫小小聖,你可是聖人,你不是凡夫,你已經入佛境界,剛剛入進去,很淺,但是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 

五種見惑,頭一個是身見。你要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,身不是我。身不是我,是什麼?是我所有的,我所,就像衣服一樣,衣服不是我,是我所有的,要把身體看成像衣服一樣。《金剛經》前半部說四相,無我相(就是無身相)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這四相剛剛破就是須陀洹,這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四相沒破,沒有入門,都在門外。第一個身見破了,我執破了,我破了,我身破了。第二個邊見破了,邊見是對立二邊,這個煩惱一破,你就能夠以平等心對一切眾生。我們今天不能用平等心對一切眾生,是因為有分別、有執著。下面是成見,先入為主,主觀觀念,自以為是正確的,其實全錯了。見取見,果上的成見;戒取見,因上的成見。成見礙事,障礙我們開悟,障礙我們得定。所以捨離一切執著是入道的關鍵,是入道的樞紐,不能不認真學習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六九集)2011/6/25 檔名:02-039-04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