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經上講的這些話,我們讀了、聽了,一定要回歸自性,就得受用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在哪裡?就在現前。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就是現前。不是講過去,不是講未來,不是講別人,是講自己。你要往這上面去體會,你就會開悟,你就會明白,真正得受用。許許多多人學佛不得受用,以為是什麼?佛經上所講,這是為他們講的,與我不相干,不是為我。這種念頭的人太多太多了,學一輩子佛,一點受用沒得到,都是聽佛講別人,與自己不相干。

真正得受用的人,那個念頭跟這個人恰恰相反,聽佛講經,字字句句都是講我自己,沒有想到佛有一句話是講別人。這是古大德所說的「直下承當」,佛出現在這個世間就為我一個人,與別人都不相干,他全盤接受了。若果依教奉行,他就成就,他就解脫了。「眼等六門,日夜流注煩惱」,這叫漏。真要明瞭,真要懂得,這是真話。

「以聖智者斷盡此煩惱,稱為漏盡」。聖智,是佛陀教導我們的,這是智慧,要把這些煩惱斷盡。怎麼斷盡?就是放下,知道這些煩惱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說為什麼要放下?它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不放下,惹很多麻煩,什麼麻煩?六道輪迴的果報。你把它放下,六道輪迴就沒有了;你能夠把它迴向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就現前。

我放下煩惱,什麼都不要,我就要往生極樂世界,就想親近阿彌陀佛,你一定如願得償。這個意思,善導大師教導我們,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應化在世間就這一個意思,沒有別的意思,就為這一樁事情,這叫一大事因緣。大事因緣是什麼?接我往生,幫助我脫離六道十法界,就為這個。你要承當,不要客氣,佛來是為我不為別人,我這一生就決定得度了。問題就是你敢不敢承當?不敢當,那就沒有辦法,你就去不了,你跟佛結了個緣,這一生不能成就;敢承當的,佛是為我來的,這個人決定得度,決定往生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二九集)2013/3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