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《往生論》云」,再舉天親菩薩《往生論》上說,「遠離我心貪著自身」,這是講學佛的人,特別是念佛的人修什麼?首先要遠離。遠離什麼?遠離貪瞋痴慢。念佛堂堂主的口頭禪,常常提醒大家:放下身心世界。身不是我,心也不是我,心就是念頭,想東想西、想過去、想未來,它也不是我,妄心。身心都虛幻不是自己,你能把這個放下,真正自己就現前。真正自己是什麼?成佛了,成佛才是真正自己。

回歸自性,自性是自己,回歸自性就是佛法修學功德圓滿,我們一般講成佛了,這就是把我找到了,回歸到真我。佛法裡面的我,它的定義很簡單,第一個意思,我是不生不滅的,我不是生滅法;我是做得了主宰的,我們現在的身心都做不了主;我是自在的,我們不自在。這三個定義完全沒有,你就要知道這個身心不是我,這個身心是煩惱,這個身心是幻相、是夢幻泡影。

有真我,把這個假我捨掉,真我就現前了,你就看到了。八萬四千法門,那是說的方法、門道很多,什麼門道都可以回歸自性,只要你會用,你用得正。正的原則就是決定不能著相,一定要知道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三0集)2013/3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