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大乘廣智』,「大乘廣智者,是平等性智」。轉末那識,就是第七識,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。「此智廣度」,廣度眾生,「不同小乘。謂遊無我,故無不我。無不我,故無不等攝」。這個無不等攝的意思,是悉皆平等攝受,這就是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。末那是執著,不執著了,是一體。一體,這就廣大!從一體裡面就生慈悲心。這個慈悲心,中國五倫裡頭講的父子有親,這種親愛是自性的性德,一切眾生真心裡頭本有的。

如果明心見性,大慈悲心現前,這個大慈悲心普度一切眾生。一切眾生是自己真心所現,就是心性變現的,他全知道了,度眾生原來就是度自己,害眾生原來就是害自己;害眾生永遠迷惑,度眾生永遠覺悟。現在的人迷而不覺,他心目當中分自分他,所以,他做出來的事情,損人利己,不擇手段。他錯了,完全錯了,跟性德一百八十度的相違背。

所以,這個智是廣度,平等廣度,不同小乘。小乘只度自己,不度別人,沒有慈悲心、沒有菩提心。謂遊無我,因為轉識成智的菩薩,也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,在相宗叫轉識成智,在性宗叫明心見性。同一個階級、同一個層次,名詞不一樣,事實完全相同。明心見性,心量拓開了,知道什麼?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。所以無我,故無不我。無不我,沒有一樣不是我,遍法界虛空界大到虛空法界小到微塵都是我,是一體。無二無別,故無不等攝。一切法,一切眾生平等攝受。

「以此同體智力」,到這個時候真正承認了是一體,真正是入不二法門。宇宙之間沒有二只有一,只有同沒有異。「普載無邊有情」,這個載是比喻,像車一樣,普載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統統都載。無量無邊無數的有情眾生,「皆令同至無上菩提」。沒有一點私心,大公無私,都幫助一切眾生個個成就無上菩提。這就是佛度眾生一定是圓滿的,不會把你帶到中途他就不管你了,不是的,一定幫助你成妙覺如來。你做到、你修到等覺菩薩,他還是照顧你。

到妙覺就圓滿,到妙覺回歸自性。自性在哪裡?自性看不見,科學儀器也偵測不到,它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,就在當下。因為它不是物質、它也不是精神,所以科學儀器再靈敏的電腦都偵測不到,它沒有這個現象;它也不是自然現象,所以這些儀器對它束手無策。「是故名為大乘廣智」,這廣大沒有邊際,智慧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一四集)2012/9/15 檔名:02-037-05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