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成功關鍵在哪裡

 

我們辦個書院,人數遵守印光大師的教誨,不要超過二十個人。二十個人怎麼教?注意教十個人,你看能教的、真肯幹的,這十個人認真教他,另外十個人把他當作旁聽。雖然我們沒有正式名立,你是正科生、他是旁聽生,沒有,這就是二十個學生,老師心裡要有數。這二十個人中,前面十名能有成就的,有一點成就的,一分信心、二分信心都不錯,都很稀有、很難得,六、七分信心那不得了,稀有難逢!這都要知道。

 

大眾在這個會下能發起信心,最重要的,老師是真的有信心。老師不是真的有信心,做出榜樣,學生不可能有信心。我跟方東美教授學佛經哲學,最後一個單元他教我這門功課,我看他是不是真的在研究佛經哲學,我得看他。看了二十多年,他是真的,他不是假的。他的書桌上一定有佛經,他不是擺到那看的,他真在那裡讀。

 

每天他都不空過,他天天在讀,我們就相信了。你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我看看你有沒有真學。他真學,那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他如果是自己教我們這些東西,他自己沒有真幹,沒有真正去讀佛經,沒有真正把佛經所說的落實到自己的生活,我們怎麼可能相信!所以老師教學成功不成功,關鍵在此地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八二集)2012/2/10 檔名:02-037-018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