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淨土的人,淨土的人對於這四種智要是有疑惑,一定要把疑惑破除。為什麼?如果有疑,能往生,生到極樂世界生在邊地;也就是說,五百歲花不開,不能見佛聞法,以此為苦。他為什麼能往生?我們看下面,「雖未明解如前所說四智之境」,對這個不知道,真的他不曉得。但是他沒有疑惑,他沒把它放在心上,根本不知道這個事情,也不疑惑。

「而能自謙」,自己真誠、謙虛、恭敬。「心眼未開」,就是智慧沒開,沒有能夠破迷開悟。但是他有個好處,「仰推如來,一向伏信」,憑這個就能往生。他對於如來能做到仰信,仰信在這個地方用八個字來說就更清楚了,什麼叫仰信?仰推如來,一向伏信。對佛尊敬,對佛有信心,自己理事不明白,佛說的是真的,佛說的他完全接受,一點懷疑都沒有,這種人很厲害。

我們常常提到鍋漏匠就是這樣的人,他真的什麼都不知道,對諦閑老法師相信,把諦閑老法師看作佛陀,只要是他說的,決定依教奉行,你問他什麼道理,不知道。所以,他能夠站著往生,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。諦閑老法師稱讚他,當今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,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你,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也沒有一個人能跟你比。不是別人講的,諦閑老和尚講的,諦老說這話包括他自己在內。鍋漏匠為什麼會成功?就是能自謙,心眼未開,仰推如來,一向伏信,伏是順服。

「如是等人,隨其行品,往生彼國,不在邊地」。就看你自謙的程度,你謙到什麼樣子,自謙到什麼樣子,你對如來的佩服、敬仰達到什麼程度。如來給你講的話,你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服從,一絲毫折扣都不打?你能這樣去做,你的成就不但往生,我們相信往生的品位是在實報土上三輩往生,不得了!這種人往生,品位八地以上。為什麼他能爬得這麼高的品位?他自己很謙虛,不是他自己要的,自然。

這裡講隨其行品,隨著他修行的這種品德,自然達到這個品位。這就是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頭常說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。這種人心眼未開,愚痴,什麼都不懂,但是他對阿彌陀佛、對釋迦牟尼佛,乃至於對一切眾生,他都是百分誠敬、千分誠敬、萬分誠敬。那就是印老的話了,萬分誠敬他就得萬分利益。所以,他往生實報土上上品往生,就是這個道理,不是沒有道理。

人要謙虛、人要恭敬,人要把世間看破,把自我看破。我在哪裡?真有我,不是假的,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。我現在迷了真我,我學佛求生淨土,主要的目的是把真我找到,就是為這麼一樁事情。真我、假我是一個我。但是必須自己要能回歸自性,要回歸常寂光,然後起用,起作用,那是無往而不自在。我們發了願,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你真正能做得到。沒有回去,能力有限。我們也是無始劫到今天,迷惑顛倒,造業受報,這些東西困擾我們,讓我們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一七集)2012/9/16 檔名:02-037-05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