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佛法之殊勝

 

人性確實是本善的,人是有良心的,看你怎麼教。現在的人都被教壞了,觀念全錯了,只是自私自利、唯我獨尊。大乘佛法之所以殊勝,殊勝在哪裡?殊勝在無我。你看《金剛經》上講的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它的殊勝在這裡。無我就沒有競爭、沒有衝突,有我當然會有衝突。佛法高明就在這個地方,直通真實之際,就是自性,直通,當中沒有障礙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所以這個是「即是當人自性」,這句話講得太好了。大乘佛法的教學目標,是幫助我們認識自性,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沒有別的。自性是大圓滿,無量智慧,無量功德,無量相好,一切本具,沒有絲毫欠缺。極樂世界自性變現的,華藏世界也是自性變現的,圓滿的性德,這裡講圓融具德,圓圓果海。海是比喻自性的廣大,自性無所不包、無所不容,取這個意思,真正的自己。

 

佛門常說不捨一法,這是講它的包容,心包太虛、量周沙界;又說不立一法,這個不立是什麼?這一切法裡頭不能執著、不能分別,講到究竟處不能起心、不能動念。體性不礙現象,現象不礙體性,它是圓融的。性在哪裡?性在相中;相在哪裡?相在性中,性相是一,永遠分不開。大慈悲的性德於是自然就流出來,你對一切有情眾生、無情眾生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一片慈悲,平等的慈悲,恭喜你,你成佛了。這個境界叫圓滿成佛,阿彌陀佛到這個境界了。每一個發願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到那邊就不退轉,到那邊就不會迷惑,在那邊修學,最後的成就跟阿彌陀佛一樣,成佛了。成佛的樣子是什麼?阿彌陀佛就是樣子,這真正不可思議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一集)2011/4/5 檔名:02-039-036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