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地清淨,無諸惱患

 

「煩是擾」的意思,攪亂、攪和,這煩的意思;「惱是亂」的意思,心裡一團亂糟糟的,這惱。他把這兩個字的形象解釋出來了。「遠離惱亂之患,故曰無諸惱患。」這個對於人傷害很大,為什麼?一般人不知道,這也是我早年偶爾發現。

 

我們李老師一生日中一食,生活極其簡單,他能夠一生保持,我們不能不佩服。一個人住一個小房子,在台灣叫十五坪,很小很小的房子。大概他的房子差不多就是我們攝影棚這麼大,客廳、佛堂、臥室、廚房統統都在裡頭,大概就這麼大的樣子,不包括我們前面的這個工作室,住了幾十年。自己煮飯,自己洗衣服,自己照顧自己,九十五歲才答應兩個同學來照顧他。這說明什麼?說明身體好,不需要人照顧。實在講,他是給我們做榜樣,我們這一生辛辛苦苦,沒人照顧,想想老師是這樣的,我們的心就平了。

 

如果老師很早像現在做個當家、住持,三、四十歲的,侍者至少四個人,照顧他日常生活的。我們到八十五歲,一個都沒有,一般說起來大家沒人相信,一個照顧的人都沒有。可是我想起老師很安慰,老師九十五歲才需要,等我九十五歲,再有兩個照顧就可以了。老師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。現在跟從前不一樣,從前有家教,人心厚道,懂得孝順父母,懂得孝敬師長,現在沒有了,沒人教。這樁事情要從小教,成年之後不好教了。所以在台中教學,老師四十歲以上他不教,你修學的時間已經過了。四十歲以前他教你,超過四十歲找他都是客人,貴賓接待。

 

底下說,「乃至得不退轉,直至成佛,故云:住不退轉,至成佛道」,永離煩惱。煩惱傷害人是什麼?我們的能量消耗,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煩惱上。你如果心地很清淨,工作量再大,消耗能量很少。所以我發現老師一生,吃那麼一點點,他的工作量是五個人做的。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他老人家七十歲,跟他十年,七十到八十。那麼大的工作量,那麼一點點的飲食。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,我向他老人家報告。我說我們的身體是一部機器,飲食是能量的補充,消耗能量最大的應該是妄念。他完全同意,這正確。所以,於勞心勞力消耗的不多,消耗最大的是煩惱。煩惱斷了之後,你就會非常輕鬆愉快,你吸收一點點能量就足夠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六O集)2011/4/4 檔名:02-039-036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