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惑造業,冤枉受苦

 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八苦的相、二苦的相、三苦的相,「畢竟不可得」。誰在受這些苦?身體,身體不是我。這個道理就深了,我精神上受苦,精神也不是我,我到底是什麼?我有沒有?真有,靈性是我,沒人知道。世間聰明一點的人,他認為靈魂是我,算很不錯了。靈魂是不是我?是我,是個迷惑顛倒的我。靈性迷了就叫靈魂,覺悟了就叫靈性。靈魂出不了六道,它的活動範圍有侷限。六道的範圍已經相當大了,上面到二十八層天,下面到阿鼻地獄,活動空間大多了,但是它出不了六道。靈性就超出,靈性超出它到十法界,再要超越,那就是遍法界虛空界,它什麼障礙都沒有。靈性裡面時間跟空間都沒有了,換句話說,它沒有過去、沒有未來,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,它沒有遠近。諺語所謂「無遠弗屆」,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,宇宙的邊際它看起來就在眼前。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,最後的目標是教我們回歸自性;回歸自性,自性本具的智慧現前、能力現前,叫萬德萬能。能力現前,意思就是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。沒有你不知道的事情,那是智慧,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,這是能力,另外還有個相好,你的自身跟你的環境非常美好,裡面挑不出缺陷,這是性德圓滿的流露。經上講的極樂世界就是的,《華嚴》講的華藏世界就是的,全是自己本能所現出來的。

 

那我們現在的環境沒有離開本能,為什麼變成那個樣子?迷了自性,這個形相扭曲了。只要我們把心態改過來,也就是念頭,念頭恢復正常,外面環境全部就正常。這不是難事,難在了解事實真相,這個事情難。這六十年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佛法確確實實是知難行易。行是什麼?就是放下。我跟老師第一天見面,他就教我看破、放下,看破是知,難!放下容易,只要你肯放下,境界馬上就提升,馬上就可以恢復正常。障礙是什麼?障礙是我們怕苦,我們討厭這個苦,我們的欲望太多,欲望放不下,這是障礙,這是墮落的障礙,這是把性德扭曲的因素。這個東西一定要懂得,不要去計較,不要去執著,你就自在,現在的話說你就解放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八六集)2011/2/17 檔名:02-039-02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