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賴耶的染污

 

世尊明心見性,說了一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說得太多了,我們抓不到綱領。簡單的說,到底說些什麼?見性,性是什麼樣子?可是惠能大師見性了,他給我們說了一個總綱領,五句話,二十個字,這二十個字就是講常寂光,常寂光是什麼樣子。諸位要曉得,常寂光是自己的自性,常寂光是真正的自己,禪宗裡面講,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這個面目大家是一樣的。惠能大師告訴我們,第一句話說「本自清淨」,也就是說,自性裡頭一絲毫的染污都沒有。現在有沒有染污?沒有,決定沒有染污。現在這個六道十法界,佛常常講,這是染污,不是自性的染污。染污是什麼?染污是阿賴耶的染污。自性是真心,阿賴耶叫妄心,妄心有染污,真心沒有染污。我們用電影,電影電視都一樣,這個比喻可以看到,螢光幕裡現的這個色相是染污,頻道一打開,色相是染污。為什麼?屏幕上本來乾乾淨淨的,不管你是善是惡它統統是染污。

 

那我們要真問一問,螢光幕上真的染污了嗎?頻道關起來之後,螢光幕上一點染污也沒有。事實真相跟這個很接近,確實沒有染污,所以染污是妄心,妄心不是真心,與自性不相干,另一碼事情。所以阿賴耶有染污,自性沒有染污。阿賴耶有生滅,所現的相,無論是物質現象、是精神現象,有生滅,它是緣生法,因緣生法,有生滅。自性不是因緣所生的,它本來就有的,所以它「沒有生滅」。「本自具足」,雖然它物質、精神現象什麼都沒有,它能現一切相。這很不好懂,什麼都沒有,它為什麼能現?為什麼現的是無量無數無盡,怎麼會現那麼多?變幻無窮。我學《華嚴經》想了很久想不通,什麼都沒有,它怎麼會變?變那麼多。所以我就想起我們童年玩的萬花筒,我想出這個東西。萬花筒很簡單,這大家都知道,我說了這個,好多人送我萬花筒,送了十幾個給我。三片玻璃,這個裡面不過是幾片不同顏色的碎片,你在這個鏡子裡面你去轉,你去轉動它,你從早到晚轉一天,無數的圖案出來,沒有一個相同的。我就想到,本自具足,能生萬法,就像萬花筒這個道理,真的不是假的。它現得再多,你不能說它有,它不現的時候你不能說它無,有無是相對的,有無是二邊,自性裡頭沒有對立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我們要想回歸自性,還有對立這個念頭,你就回不去了,那個很嚴重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十四集)2010/4/18 檔名:02-039-0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