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面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,第二十九頁,如來十種佛事。《八十華嚴》第四十六卷,經上說:「佛子,諸佛世尊,於一切世界一切時,有十種佛事。何等為十?」下面列出來了,「一者,若有眾生,專心憶念,則現其前」。

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這是現前,現前是我們這一生見,當來是往生到極樂世界見,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前,都是屬於現前。

現前見的這些事實,我們在經論裡面看到,在《高僧傳》裡面見到,在《居士傳》裡頭也見到,善男子、善女人傳,甚至於在古人的筆記小說裡頭有記載。

如果我們細心留意,這個事情確實就在我們周邊,有緣的人他能見到。他怎麼見到的?至誠感通,我們自己有真誠的心,時時刻刻念佛、想佛,希望得到佛的加持,有時候就會見到。

佛的四種身,法身、報身、應身、化身遍法界虛空界,一切時一切處他沒有離開我們。我們迷惑顛倒,有妄想分別執著,障礙了我們見佛的緣,原因在此地。如果能把這個障礙去掉,見佛的緣就現前了。

見佛能增長我們的信願,沒有見到,信,很難相信,沒有見到怎麼會相信?讀書讀得再多,如果不覺悟,疑根不能斷,這個東西障礙見佛。真正有悟處,悟從哪裡來?悟一定從定來。

現在人難度,為什麼難度?我們確確實實把古聖先賢的東西疏忽了,把它丟掉了,不但是不重視,丟掉了,就丟失了,現在人從小沒看到好樣子。我們這一代,應該說是過去了,依照中國古人的說法,古人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。

也有人說,人從出生到二十歲,人生的春天;二十到四十,人生的夏天;四十到六十,人生的秋天;六十到八十,人生的冬天。到八十就滿了,八十以後叫風燭殘年,什麼時候都會走,這輩子就過去了,八十年一彈指。

昨天香港本地的一個同修李相楷來看我,我們認識。認識他那年他在台灣讀師範大學中文系,二十一歲,今年七十一歲,五十年了。他三次參加慈光大專佛學講座,我在那裡認識他的。

你看一轉眼,再遇到的時候七十一歲,感慨萬千。當時那批同學一大半都不在了,都過世了,有些同學四十多歲就走了。真正是無常,真正是一場夢,不能當真,當真吃虧就大了。

五十年前小朋友,我大他十幾歲,現在再見面,頭髮全白了,他要不預先告訴我,我幾乎不認識,沒有像年輕時候相貌那麼好、那麼豐滿。我細細的看,看了半個多小時,看出一點輪廓來,不敢相信。我學佛了,樣子變化不多,沒有學佛,變化就非常大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六0集)2013/10/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