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佛如來在哪裡?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全是諸佛如來,他現變化身,永遠不斷絕,千變萬化。對這些境界,知道這些境界妙有,妙有非有,我喜歡它,沒有佔有的念頭。就像看電視屏幕上一樣,你沒有辦法佔有它,你可以欣賞它,不能佔有,不能控制,不能支配。什麼念頭都沒有,你去接受它就對了。這些人事物都在訓練你,訓練你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你就成佛了。

宗門大德勘驗學生常說,會麼!什麼叫會?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叫會;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你是凡夫。依照大乘經上佛說的,我不執著了,你就是阿羅漢、辟支佛;我不分別,你就是菩薩;不起心不動念,那你就成佛了,就這麼簡單。所以,於文字不相干,不需要文字。

無盡藏比丘尼問六祖惠能,那是他逃難當中,惠能是在家身,沒出家,二十四歲。無盡藏比丘尼念《大涅槃經》,能大師在旁邊聽,等她念完之後,能大師把剛才聽的意思講給無盡藏比丘尼聽。這個比丘尼聽到之後無量的歡喜,聞所未聞,非常感恩,捧著經文向他請教。惠能說我不認識字,妳不要拿經給我看。她說你不認識字,怎麼會講得這麼透徹?這個與認識字不認識字沒有關係。

我換句話來說,惠能成佛了,你不認識字,你怎麼能成佛?惠能一定說,成佛與認識字不認識字也沒關係。與什麼有關係?與你放下有關係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你能不能放下。世出世間法就在這個地方,出世間法就是放得下,世間法放不下,放不下就是世間,放下了就叫出世間,實際上也沒有出、也沒有入。什麼叫出入?沒有,假名而已。

你統統不執著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就是實相;起心動念了,就是幻相。實際上真相、幻相都不存在,都是方便說,哪有什麼真跟妄?真難懂,為什麼難懂?習氣太重,習氣就是放不下。諸佛菩薩、阿羅漢的本事,就是他們真正能放得下。所以我們看到這個經文,如來十種佛事就是諸佛,說得真好,精闢、簡單扼要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六0集)2013/10/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