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住的只有真心,真心我們不知道。真心在哪裡?就在眼前,自己不認識。佛教我們放下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真心也就是真相就現前了,你就看到了。現在看不到,你有三大類的障礙,第一個是起心動念,第二個是分別,第三個是執著,這三種在大乘經上稱為三大類的煩惱。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;虛妄分別叫塵沙煩惱,塵沙是比喻,這煩惱之多沒有頭數,說不盡的,我們講雜念,這塵沙煩惱;執著稱為見思煩惱。執著裡分兩部分,一個是你看錯了,一個是你想錯了,跟事實真相完全相違背,造成什麼?造成你言語造作全都錯了。這些錯誤就變成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這麼來的。所以,我們放下見思煩惱,正知正見,正確的思想,六道就沒有了。

六道是假的,是一場夢,別把它當真,把它當真就錯了。知道是假的可以欣賞,你不會受它傷害,它也能幫助你提升境界,問題就是你會不會。大乘佛法裡頭跟我們講這些道理,講這些方法,太多太多了。不會學的愈學愈迷惑,學了很多都好,我學哪個好?迷了。所以古人要求老師,道理就在此地,老師是個過來人,他有能力幫助我們。聽可以多聽,但是行一定是一門,你才能得利益。門門都想學,錯了,你已經迷了,迷在大乘教下,死在字裡行間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

所以佛有智慧,有人讚佛,佛講經說法利益無邊。可是佛聽了否認,佛聽了這些話語,佛說,我從來沒有說一個字,你怎麼說我說法?你說我說法是誣賴我,你是毀謗我。佛不承認他一生講哪部經,講哪個法門,不承認。他是說而無說,無說而說,他沒有起心動念,他說什麼?我們說什麼,起心動念,真說了。他不起心、不動念,是自性裡頭自然流露出來,是真的無說而說,他自己沒有執著他說法的念頭,沒有這個念頭。那怎麼說出來,說得這麼好?是自性本有的智慧,自性本有的德能,不是學來的,沒有人教他,自然的流露。所以只要你見到真心,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九集)2013/1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