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還源觀》第四段,給我們說了性德裡頭最基本的四德,賢首國師要求我們要做到。這個四德就是普賢十願,把它濃縮了,普賢十願說了十條,他講四條。第一個「隨緣妙用」,緣就是無盡的緣起,是自性的德用,我們要隨緣。任何一法它都要隨緣,為什麼?它自己沒有主宰,它做不了主。我們身體細胞剎那剎那在變化,我們做不了主,能做主最好不要起變化。不行,剎那剎那在變化,它停不住。

什麼人不隨緣?法身菩薩就不隨緣,他真能做主,他不生不滅,不老不病。不生不滅就沒有生死,他也不老、也不病,這就是不隨緣起,他自己做得了主。這就是大乘教上說的真我,這不是假我。什麼地方有真我?般若裡頭有真我、法身裡頭有真我、解脫裡頭有真我,法身、般若、解脫叫三德祕藏。這裡頭都有,三種都有常、樂、我、淨這四德。所以學佛終極的目標要入這個境界,常樂我淨現前。現在雖然是有,但不起作用,全迷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五集)2013/1/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