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教偉大,佛教確實是博大精深。它大在哪裡?它的孝敬比我們世間孝敬大得太多了。我們世間是孝敬父母,孝敬師長。佛在戒經裡頭告訴我們,《菩薩戒經》上說的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這個孝敬比你只知道孝順你的父母大太多了,我們不如他。對一切眾生,佛又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我們對佛尊敬,一切眾生統統都是佛,能不恭敬嗎?所以孝跟敬,在佛法裡是真正做到究竟圓滿。但是我們在今天,沒有看到一個人是這樣做法。換句話說,今天這個社會,我們沒有看到一個真正的佛弟子。為什麼?真正佛弟子看一切眾生,任何一個眾生,孝同於父母,敬同於佛陀,真佛弟子!我們用這個標準一衡量,我們是假佛弟子,沒做到,必須要在待人處世裡頭表演出來,才算數。

想想我要對我的父母說話,我用什麼心、用什麼態度?今天阿彌陀佛來了、釋迦牟尼佛來了,我們對佛如何恭敬,我們對於一切人亦如是恭敬。真佛弟子,彌陀弟子,不容易做到。所有佛門弟子都做到了,佛教哪有不興的道理?人人看到,人人歡喜。你孝順他,你尊敬他,他怎麼不歡喜?佛法的興衰,正法能不能久住,全在自己,不在外面,與外面境界不相干。我們沒做到,是佛的罪人,是祖宗的罪人。應該要把它做到,要做好,度自己從這裡度,度眾生也從這裡度。自己沒有做好,怎麼能度人?自己騙自己,又騙眾生,這個果報在三途,我們曉得就是無間地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0四集)2013/1/3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