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所以「二乘悟之,入無我理」,這個入,就是悟入,就是證得,無我的道理,無我的事實真相,不但人無我,法也無我。所以下面講法空。「二、法空:謂二乘之人,未達法空之理,猶計五蘊之法實有。」二乘人認為什麼?我沒有,五蘊有,色受想行識有,他認為這個東西有,我沒有。色受想行識裡頭沒有我,色受想行識是法,五蘊之法,認為五蘊法有,對五蘊法他還起執著。不執著我了,他會執著法,所以叫法執。「佛為破此執」,破法執,「故說般若深慧,徹見五蘊自性皆空。菩薩悟之」,這個智慧比二乘高,菩薩明白,把一切諸法放下,「入法空理」。

《般若經》上佛告訴我們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一切法從哪來的?從心想生。心想從哪裡來的?從阿賴耶業力裡頭變現出來的。業力從哪裡生的?業力是一念不覺,也稱它作無明。一念不覺沒有原因,《楞嚴經》第四卷,釋迦牟尼佛答覆富樓那尊者的疑問,就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這是非常深密的道理,宇宙的源起,一般人講,這是宇宙的祕密,太深密了。

實際上,源起什麼時候開始的?沒有開始。如果真有開始,那是真的。沒有開始,所以它不是真的,是假的。所以佛經上講無始無明。這個無始不是說時間很長,太長太長,說不出來,叫無始,不是的,就是這個字字面,很簡單,它沒有開始。所以我們現在有個概念,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頻率,你能說它有開始嗎?這裡頭看不到開始,我們六根都沒有能力緣得到,想都沒有辦法想出來,它太快了。就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,幻相裡面起受想行識。

日本江本博士做水實驗,高雄劉醫生也在做水實驗,我覺得他實驗的效果超過江本博士,因為他的儀器是新的,所謂後來居上。水,礦物,它沒有眼睛、沒有耳朵,沒有這些鼻、舌、身,但是這個作用它全具足,它能看、能聽,能懂得人的意思。香臭的氣味,我相信它會聞,可以用這個做實驗。好香,讓它聞,擺在水旁邊,看水結晶;惡臭也擺在面前,看這個水它的反應。這就是說形皆有識,彌勒菩薩講的,你就證明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一0集)2013/1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