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法裡面講,一切眾生根之根、本之本,就是一個孝字、一個敬字。這兩個字要是沒有,你沒根,沒根他是漂浮的。縱然做好事,遇到了緣,什麼緣?高名厚利,幾個人能不動搖?就被誘惑去了,守不住了。什麼原因?沒有根,我們看得很清楚,他那種做法是必然的。如果能夠不被財色名利誘惑,這個人不是凡人,這個人肯定是再來人。修行那真有一點功夫,不會被誘惑,這個原因是什麼?他把事實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全是假的,全是空的。

這個東西,誘惑你的財色名利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。誘惑你就動心了,自己就錯了,將來的墮落受苦,要自己負責任,不能怪誘惑你的人。誘惑你的人他誘惑,你要不接受,他一點辦法沒有。是你自己甘心情願接受,所以你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,責任不在外面。不受誘惑,我對誘惑這些人跟事還生感恩的心,為什麼?我境界提升了一層,就通過一次考試。對於考試我的人我要感謝他,他出的題我通過了,沒障礙。這樣的,來誘惑我們的人,他是無意的他就沒罪,他是有意的他有罪,但是輕。為什麼輕?因為他幫助我們提升了,我這個提升是他的助緣。所以他重罪輕報,這都是佛法裡頭說的。

你看提婆達多,害釋迦牟尼佛,想置他於死地,佛的福報太大,有護法神保護。提婆達多知道釋迦牟尼佛每天出去托缽,路上有一段經過懸崖,他在石頭山上放了一塊大石頭,佛從下面走,推下去,想把他砸死。韋馱菩薩保護佛陀,用金剛杵在空中攔截,這一攔截,石頭就碎了,碎片砸到佛的腳背,出了一點血,叫出佛身血,故事從這來的。提婆達多墮無間地獄,在地獄裡面的生活,釋迦牟尼佛說跟忉利天差不多。為什麼?惡念,起了惡念,害佛、害父母,害父親、害母親、害佛、破和合僧,這個五種,還有害阿羅漢,修行證果的人,這都是無間地獄。你看,他墮無間地獄。但是他幫助佛提升,這個功德,他在無間地獄裡頭沒有受那種苦,享受比人間還好,忉利天的享受。

佛家把因果講透了,方方面面都給你講清楚了。所以決定不能起心動念去害人,那個果報很苦。害人如果是個真人,真人你害不了他,他有他的福報。過失要看受害,如果把佛害死了,許許多多眾生再聽不到佛法,佛會不會責怪你?不會,佛對你若無其事。你結罪不是跟佛結罪,是跟所有聞法機緣斷掉的那些眾生,跟他們結罪,你斷他們的法身慧命。如果佛在世影響的人愈多,影響的時間愈長,你的罪就愈重,是這麼回事情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學佛學什麼?就學這些東西。別人對我們不知道,產生很多誤會,我們能忍受,就在這個地方修忍辱波羅蜜,好事,不是壞事。不需要辯別,不需要說話,若無其事,這樣就好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一一集)2013/1/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