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全世界人都學文言文,中國人要不要學?那就看他了。他要不願意學,我想到,現在非洲小朋友在學。我這裡有幾張非洲小朋友照片,這些都是非洲的孤兒。台灣有一位法師,慧禮法師收養他們,三千多人,教他們中國傳統文化。這都是這些小朋友,我在馬來西亞遇到他們,學得非常好。所以他們將來要是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,把《四庫全書》專通,將來他們會領導全世界,他們真正有智慧、有學問、有方法。不難,從小教!因為他是孤兒,很好教,沒有障礙,沒有人障礙他,你教他什麼,他們都接受,這一群小朋友。所以我相信非洲黑人將來會統治全世界,這個話不是假的。現在每一個地區都有很多孤兒,被父母遺棄的,我們的確可以在這個裡頭選擇優秀的,我們來領養,我們來辦個一條龍的學校,用他們來做實驗,沒有後面人干擾,會一帆風順。從最基本的東西來學,學到最後,四書五經、諸子百家。用二十年的時間,十年是奠基,奠定堅固的基礎,再十年讓他們專攻一門。

這個學習的理念,就是佛家講的戒定慧三學。一定要讓小孩開智慧,不是教他學知識,知識不能解決問題。我們現在碰到這個難關,沒法解決問題,要智慧。所以我們要相信,沒有老師,能成就。釋迦牟尼佛沒老師,《華嚴經》從哪裡學的?《法華經》哪裡學的?沒人教他。他為什麼都能講,都講得那麼好?開悟了。惠能大師沒老師,我們在《壇經》裡面看到他的傳記,沒念過書,不認識字,開悟之後,無論什麼經你念給他聽,他講給你聽。孔子也沒有老師,老子也沒有老師,這些聖哲很多沒有老師,還有很多根本不認識字,他能夠講出一篇大道理,別人寫出來成為經典。這是什麼?就是能大師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。我們自性裡面有無量智慧,有無量才藝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只要見性就開發出來了。戒定慧三學是開發的工具,這些珍寶都是在我們自性裡頭,只要用這個方法開發出來,取之不竭,用之不盡。達到究竟圓滿,那真正是究竟圓滿的智慧,剛才講了,融入常寂光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的,跟我們自己融成一體了。

我們要相信這個道理,要相信這個方法,中國東西是最科學的、是最先進的,文言文真正了不起。我也承蒙許多同修的愛護,替我蒐集民國初年小學生這些資料,我手上現在大概有五、六十本。看起來很感動,民國初年小學三、四年級學生寫的文章,現在大學文學院寫不出來。古時候小學一、二年級,民國初年,學造句;三年級就開始學作文,作文都不到一百個字,就是短文;五、六年級的時候,就能夠寫出三、四百字的文章。不但文字寫得好,思想純正,小孩都有他的正知正見,對於善惡、是非、邪正都有能力辨別,很難得。距離我們八、九十年而已。我們在這個八、九十年當中,真叫一落千丈,沒有法子跟他們比,所以要努力。我們希望全世界人都努力,還好我這個說法還沒有人反對,大家聽到都歡喜,都想來試試,好事情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一0集)2013/1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