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

 

「故來迎之佛即是自心之佛」,這一段前面講了三位大德,蓮池大師、幽溪大師、蕅益大師。這三個人說這個道理說得非常精闢,我們用了五、六個小時來學習這段論文。

 

來迎之佛,這就是說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人臨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會來迎接你,這迎接你的佛是真的嗎?還是假的?在討論這個問題。給你說是真的,來迎接你的佛是自心之佛。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天天想佛,天天念佛,所以臨終的時候佛就來了。

 

佛確實是自性變現的,自性為什麼會變現佛來迎接?因為你念他。你不念他,他就不來,你念他,他就來了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,是自性變現的。所有一切境界都離不開這個原則、這個原理,這是真理。

 

這個佛,自心之佛,自心之阿彌陀佛。元朝中峰禪師,他在繫念佛事裡頭有兩句話說得好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淨土即是此方,此方即是淨土」,這兩句話說得好。有沒有淨土?有淨土,心淨則佛土淨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真正的條件是清淨心,因為它是淨土,心清淨土就淨。

 

真有這尊佛,這個佛是我們意念當中變現出來的。所以他跟我們是什麼關係?一體,阿彌陀佛跟我一體,極樂世界跟我也是一體。自性所變的,我現在要到極樂世界去,那能去不了嗎?當然可以去。它不是心外之物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,全是自性變的,地獄、天堂也不例外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五三集)2012/5/29 檔名:02-037-03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