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望企業能恢復中國傳統家的精神

 

現在中國像古時候這個家,我想是不可能再恢復了。所以我就很期望現在所謂是企業家,讓搞企業的人把中國傳統家的精神恢復起來,那中國還有救,中國還可以出現千年盛世。企業繼承中國傳統那個家道、家規、家學、家業。過去,中國人的家是血緣關係,有血統關係;現在企業做的是,這是道義,這就是儒家講的仁義的關係,能做得到。你這個企業裡頭有規矩、有禮節、有道,道就是理論的基礎,這個道理就是為社會服務、為人民服務。無論你幹哪個行業,我這個行業是為社會服務的、為大眾服務的,不以自己私人利益為第一,是以服務為第一。員工都是我的兄弟姊妹,要用親情去照顧他,要好好的去教育他。不但他在這裡服務給你做工,你好好教他,提升他的德行,提升他的工作能力,提升他的境界,要照顧他,他的家,他有父母。

 

所以企業家應該自己辦安養院,養老院。養老院養誰?員工的老人,統統照顧到,那個員工會死心塌地替你服務。我們要辦子弟學校,子弟學校就是我員工的子弟,你這樣照顧到,你的員工一生不會離開你,他會把你的企業當作他自己的家業,就成功了。中國社會要能夠走向這樣,千年盛世絕對會出現。企業的老闆是大家長,必須要尊重,必須要聽從,以道德倫理來管理你的企業。這個要是全國都推行,做官的人又快樂了,沒事幹,不會再有這麼多的案件,所以國家應當要推行。中國過去的成就,沒有別的,就是家太好了!家把這個社會可以說百分之七、八十的社會安全責任家承當了。今天做,換一個方法來做,還是可以做得到。這是我們講到一心,蓮池大師所說的,正指理一心,這很重要。如果我們用理一心來過生活,用理一心來經營事業,菩薩事業,菩薩幹的。經商是菩薩商人,居家是菩薩家庭,那怎麼會一樣?不一樣了。我們希望年輕的同學要明白這個道理,深入經藏,佛化世間,佛化世界,那跟極樂世界就沒有兩樣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一九集)2011/5/18 檔名:02-039-04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