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西方教育之不同

 

東方跟西方的教育不一樣,中國人從小教小孩教讓,沒有教你爭的,跟西方教育不一樣。西方從小教競爭,一定要贏過別人,中國不是的,中國講讓。小朋友教他忍讓,長大他懂事的時候謙讓,將來在社會上禮讓,一路讓到底,這個讓是和諧的。西方的教學問題很嚴重,那天坐在我對面是個美國人,是個資深教授,因為他排位子的時候,他是排在和平學院院長的旁邊,坐在院長旁邊。

 

我就向他請教,我說:美國教育是不是從幼兒園就教競爭?他說:是的,一直到研究所都教競爭。我說:競爭再提升是什麼知不知道?他看著我,我說:競爭提升就是鬥爭,鬥爭提升就是戰爭,現在戰爭是核武、生化。這是死路一條。不能講爭,講競爭那是死路一條,這個社會怎麼會不亂?真對治這個毛病就是要讓,要想和諧要讓,人一定要互相敬愛、互相尊重,沒有不能化解的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二八集)2012/1/8 檔名:02-037-01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